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校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编辑:连燕华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7日    点击数: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最新结题通知,我校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全面发展研究》是以农村文化建设、农民全面发展及两者之间关系为研究对象,把三者放在一个研究框架中整体分析和全面探讨,在两者关系互动中展开深入研究。在学术价值上,该成果将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民全面发展联系起来观察和思考,突破了传统“三农”研究框架,充实和丰富了农村文化建设史与农民全面发展史研究的内涵,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性研究视阈。在应用价值上,该成果对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全面发展的体制、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为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必要理论支撑及更有价值的思路建议。

《碳排放权交易下我国企业森林碳汇会计制度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从会计制度设计视角,以开展森林碳汇项目试点企业为研究对象,主要采用规范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和阐释了森林碳汇会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运行机制,并就如何发挥森林碳汇会计制度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项目研究成果对于配合我国森林碳汇交易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企业的森林碳汇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对于完善我国财政部门制定的碳排放权会计准则,丰富和拓展碳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更好地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通过组织项目申报辅导、中期检查等方式,及时跟进科学研究各环节工作,针对“重立项,轻结题”的现象,不断加强科研工作过程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科处

2022年12月7日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