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在《浙江日报》头版发表署名评论文章

编辑:崔丽春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点击数:

    10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在《浙江日报》头版发表评论文章《为“两个先行”奠定坚实的绿色基础》。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两个先行”奠定坚实的绿色基础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沈满洪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如一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在守住生态绿色主线的前提下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的迭代升级: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实现了从“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再到“诗画浙江”的升华。从三位党代表所讲的故事中,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绿色成为共富的禀赋。宋昌美代表讲的安吉白茶故事表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人可以感知的普惠福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产生态农产品实现农民好收成的必要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还能以白茶为载体实现结对帮扶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既要保护和保持生态优势,又要用足和用好生态优势。循环成为自觉的追求。林燚代表讲的生态高效农业故事表明,历史上的传统农业“循环但低产”,工业革命以来的现代农业“高产不循环”,生态文明时代的农业发展追求“循环且高产”。如何在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的背景下实现“循环且高产”?必须依靠绿色科技创新和绿色制度创新。我们必须掌握“创新驱动”循环发展这一密钥。低碳成为生活的时尚。徐川子代表讲的低碳生活故事表明,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人人动员起来,才可能化整为零,以相对低廉的成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因此,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必须让每个人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正是由于三位党代表说的这些点点滴滴的小故事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使得浙江通过腾笼换鸟、脱胎换骨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走上了绿色循环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浙江“两个先行”奠定了坚实的绿色基础。



                                                                                                                    来源:浙农林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院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