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成功举办青山湖讲坛第9讲暨文法学院乡村研究半月谈第33期

编辑:崔丽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8日    点击数:

 

 




 


   624日下午,文法学院成功举办浙江农林大学青山湖讲坛第9讲暨文法学院乡村研究半月谈第33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毛丹教授作“现代社区的结构化建设——探索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学术报告。文法学院鲁可荣院长、张永亮副院长和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部分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会议由鲁可荣院长主持。本次会议为线上开展,线下主会场设在了实验大楼612,另设两个分会场。

会议开始,鲁可荣院长隆重介绍了毛丹教授,并对此次会议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由毛丹教授围绕“现代社区的结构化建设——探索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毛丹教授首先从国家政策层面和浙江省社区建设的开展情况两个角度介绍了社区结构化的背景,着重通过六个方面介绍了浙江省城乡社区建设情况。毛教授结合现实情况,从科学角度阐释社区的结构与结构化建设之间的定义及关系。接着毛教授介绍了现代社区的四种不同属性和四种基本功能,并提出建设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要从结构性思维和结构化建设入手。随后,毛教授通过领导与组织、邻里与文化、治理与服务、支撑条件四个方面阐释了结构化的基本框架。最后,毛教授从社会学视角针对社区建设与社会其他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总结和分析,概括出了社区建设与社会其他建设同等重要等四个方面内容。毛丹教授的精彩讲座激发了与会者的积极参与讨论,在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纷纷提问,毛丹教授一一给予详细解答,会场氛围达到高潮。

会议最后,鲁可荣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并表示非常感谢毛丹教授的精彩分享,与会师生从中获益匪浅,期待毛教授来现场进行交流与分享。

(公共管理学科 文/王育欣 陈昌军 图/王育欣)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