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青山湖讲坛第6讲-罗卫东教授:数字化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转型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数:

610日,学校青山湖讲坛第6讲开讲。浙江大学教授、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杭州发展研究会会长罗卫东教授受邀作题为《数字化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转型》的学术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1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社科联学术部主任吴伟光教授主持。



罗卫东教授紧紧围绕数字化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转型主题,基于亲身实践案例和严谨学术分析深入浅出地数字化转型的形势及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述。

罗教授指出数字化时代兴起以后,以传统真实世界为研究对象的社会科学面临很大的盲区,需要用新时代面向数字化世界新原理去解释。回答了要创新学科的范式体系、打造新文科实验室以及如何基于大数据来回应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等问题。最后,罗校长结合城市学院的发展,把数字化如何在城市学院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实践经验做了分享,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在讨论交流环节,罗卫东教授与我校师生就浙大城院法学院的整体发展、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数据公开方面如何为科研人员和高校提供便利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校社科联

 

青山湖讲坛简介:

青山湖讲坛由浙江农林大学主办,旨在繁荣学校文科学术氛围,打造富有学校文科特色的最高学术交流平台,是推进学校文科振兴的重要载体,邀请来自各学科领域的杰出专家和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以学术报告、互动问答、分享交流等形式研讨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希冀以此为广大师生带来思想启迪和学术启发。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