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沈满洪教授资源生产率的建议在《浙江日报》发表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点击数:

5月13日,《浙江日报》观点版刊发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署名文章《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该文章5月6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阅读量17.9万+。


全文如下:

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

沈满洪

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和长期从事生态文明领域研究的学者,我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十分期待,希望本次党代会能够更好地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有效缓解资源稀缺性问题,进一步提升资源生产率。

首先,全面建立资源生产率评价制度。一是自然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土地资源生产率、矿产资源生产率、能源生产率、水资源生产率等。二是环境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废气、单位废水、单位固废的环境容量生产率。三是气候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碳源生产率、单位碳汇生产率。四是劳动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全员劳动生产率、人才生产率。五是科技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研发经费生产率、单位专利生产率等。建立资源生产率评价年度报告制度。既要分区域和园区排名,又要分行业和企业排名。

其次,给予资源生产率领跑者以激励。根据资源生产率评价结果,资源生产率最高的区域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区域,资源生产率最高的园区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园区,资源生产率最高的行业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行业,资源生产率最高的企业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企业。对于资源生产率领跑的区域、园区、行业、企业等,要给予用地指标、用能指标等激励。这样,领跑者才能始终有动力。

再次,实施资源生产率落后者淘汰制度。对于资源生产率处于末位的区域、园区、行业、企业等,要予以足够的约束。处于末位的区域和园区要考虑“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处于末位的行业和企业要建立淘汰制度。这样,落后者才能始终有压力。

通过对资源生产率领跑者的激励和对落后者的约束,可以形成“比学赶超”的资源生产率竞争氛围。如此循环往复,不断诞生新的领跑者,不断鞭策落后者,就可以实现资源生产率大提升的效果。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