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建言献策丨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和长期从事生态文明领域研究的学者,沈满洪对省党代会的召开十分期盼,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更好地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能够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有效缓解资源稀缺性,进一步提升资源生产率。沈满洪表示——

资源生产率是指每单位资源的产出数量、产出价值、企业利润或政府税收等。资源总是稀缺的,如何缓解资源稀缺性?一是开发新资源,二是提高资源生产率。改革开放以来,我省资源生产率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尚未达到资源集约化高效利用的水平。全面实施资源生产率领跑者制度是一种可能的路径。

首先,全面建立资源生产率评价制度。一是自然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土地资源生产率、矿产资源生产率、能源生产率、水资源生产率等。二是环境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废气、单位废水、单位固废的环境容量生产率。三是气候资源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碳源生产率、单位碳汇生产率。四是劳动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全员劳动生产率、人才生产率。五是科技生产率评价。全面评价单位研发经费生产率、单位专利生产率等。建立资源生产率评价年度报告制度。既要分区域和园区排名,又要分行业和企业排名。

其次,给予资源生产率领跑者以激励。根据资源生产率评价结果,资源生产率最高的区域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区域,资源生产率最高的园区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园区,资源生产率最高的行业就是资源生产率领跑行业,资源生产率最高的企业就是资源生产率最高企业。对于资源生产率领跑的区域、园区、行业、企业等要给以用地指标、用能指标等激励。这样,领跑者始终有动力。

再次,实施资源生产率落后者淘汰制度。对于资源生产率处于末位的区域、园区、行业、企业等要给以足够的约束。处于末位的区域和园区要考虑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处于末位的行业和企业要建立淘汰制度,例如淘汰倒数的5%。这样,落后者始终有压力。

通过对资源生产率领跑者的激励和落后者的约束,就可以形成比学赶超的资源生产率竞争氛围。如此循环往复,不断诞生新的领跑者,不断产生新的落后者,就可以实现资源生产率大提升的效果。

(转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