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建真言、献良策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建真言、谋良策,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

会前,沈满洪认真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法》的议案”以及“关于推广‘亩均论英雄’经验促进资源生产率大提升的建议”“关于完善建筑业‘实际施工人’司法解释及项目内部承包责任制合法化的建议”“关于把横店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的建议”等4条建议。会议期间经过修改正式递交并被受理。

会议期间,沈满洪积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类议题。在代表团审议时,沈满洪做了题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促进生态富民惠民》的发言,在代表小组审议时分别就“双一流”高校建设、资源生产率提升、加强人大工作研究、建筑行业“实际施工人”司法解释等做了审议发言,其中三次上了大会简报。

人代会期间,人民网、中新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浙江卫视等全国、全省主流新闻媒体纷纷围绕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同富裕”等话题,对沈满洪进行了20多次采访和报道。

3月4日,澎湃新闻以“沈满洪代表建议增设‘中国社科院院士’,与‘两院院士’并列”为题,率先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法》的议案,并建议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同等待遇。

他建议,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全力打造能代表国家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高峰学科,对文史哲等基础性学科要作为公共产品,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加强学科的梯队建设,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评审制度,人才引进中要防止“重理轻文”,“千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的引进要向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放。

人代会开幕后,《科技日报》以“征途漫漫从头越 扬帆逐梦向未来”为题,报道了沈满洪在两会现场的情况。在沈满洪代表看来,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反映出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既要实现“碳达峰”,又要保证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关键靠科技创新:一方面要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降低新能源成本;一方面在碳减排的同时,也要重视“碳汇”这一途径。

人代会期间,沈满洪提交的《关于把横店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的建议》引起了《光明日报》的关注报道。沈满洪认为,横店是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可望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属性地标,把横店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具有的坚实基础。


沈满洪在参加人代会期间,积极向媒体推荐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并且落实在办学的各个方面。他指出,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倡导“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全校每年担任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教师有100多人,还有大量教师根据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事农村科技服务和乡村振兴咨询工作。学生的成长不仅在第一课堂,而且在第二课堂;不仅在校内培养,而且在社会培养。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埋下了扎根农村的种子,每年都有一大批毕业生扎根农村、从事农业、服务农民。

据介绍,自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沈满洪先后提交了5件议案和15件建议,今年以前的四件议案均进入立法程序,多数建议得到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采纳。沈满洪代表持续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紧扣时代前沿,发表真知灼见,提交了许多有建设性的议案和建议,多次受到十三届全国人大秘书处议案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感谢。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