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大讲堂(第4期)--赵兴泉研究员受邀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4日    点击数:

32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在衣锦校区实验大楼310会议室举办了第4乡村振兴大讲堂。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兴泉研究员受邀为大家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本期大讲堂由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等七十余人聆听了报告。



赵兴泉研究员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标题聚焦2022年,突出农业、农民、农村三稳且高度重视县域发展,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和实效性导向,体现出稳、准、实的鲜明特点。文件强调要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粮食安全方面,今年的文件目标更量化、考核更明确、粮食安全涵义不断深化。针对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方面,文件提出重点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强化重点区域帮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等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同时,着重强调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这三项重点工作。



此外,赵兴泉研究员针对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两新”建设,分别从政策保障、深化改革、工程措施和制度建设的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高质量乡村振兴要抓住五个推进、创新五大机制,一是推进“两山”转化,创新生态价值拓展的实现机制;二是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创新农业价值拓展的实现机制;三是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创新乡村价值拓展的实现机制;四是推进农民富裕富足,创新农民持续增收的实现机制;五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新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实现机制。

报告结束后,赵兴泉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精彩纷呈,收获颇丰,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