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沈月琴教授带队参加“绿色发展 赋能跨越”理论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7日    点击数:

1125-26日,由浙江省社科联和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绿色发展 赋能跨越”理论研讨会在龙泉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主持。会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等8位专家,围绕龙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交流了观点和看法。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沈月琴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创新山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发言。我校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孔凡斌,农村文化与乡村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法学院院长鲁可荣,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月莉,研究院研究人员钱志权副教授、徐彩瑶博士,以及研究院副院长尹国俊等6位对接山区26县专家团队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沈月琴在发言中指出,山区26县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宝藏县”,应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创新山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要充分认识生态价值核算是生态补偿和价值实现的基础。GEP核算是未来开展绿色GDP核算的基础,我国已经做出碳达峰和碳中和承诺,应该适时把碳减排指标纳入GEP核算。要借鉴国内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探索“1+3”模式,即编制一个GEP核算方案,完成建立GEP核算地方标准、完善GEP核算统计报表和搭建生态产品交易平台等三个具体任务;二要分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物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是市场问题。要找准市场流通的痛点、堵点,打造品牌是实现生态产品溢价的重要手段;文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在于探索间接实现的路径。应下力气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文旅和康养项目;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难点和堵点所在,重在建立调节机制。浙江山区县森林资源禀赋丰富,森林碳汇潜力巨大。因此,要创新政策机制,建立适应碳中和导向的林业增汇政策机制体系;三要构建并完善新时代“山海融通”机制。新时代“山海协作工程”是山区与东部沿海地区资源与产品的双向对流,构建双赢的省内大循环,更强调基于市场牵引的交流与合作,实质上是山海融通。必须跳出山区看山区,按照合作共赢思路构建新时代的“山海融通”机制

省社科联各处室负责人,来自山区26县社科联及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新型智库、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之江青年协会专家学者以及龙泉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