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大讲堂(第3期)--顾益康教授作题为“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的报告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点击数:

1120日上午,在衣锦校区印象农林大讲堂举办了“乡村振兴大讲堂”(第3期)。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史馆馆员顾益康教授作了题为“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的精彩报告。本期大讲堂由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主持。研究院行政班子、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研究院研究人员代表,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共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顾益康教授主要从“高质量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战略举措”“以城乡融合发展促乡村高质量振兴是推动共同富裕最有效的路径”这两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大方略,实行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是缩小“三大差别”的最有效路径,浙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先行省,成为中国共同富裕领航地。

此外,顾益康教授还表示,以城乡融合发展促乡村高质量振兴是推动共同富裕最有效的路径,就是要顺应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双向互动的新趋势,全面增强城市化对乡村振兴的双向带动力,充分增强城市创业创富创新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城市资本、人才、技术和城市消费“上山下乡”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与乡村对接,城市产业链向乡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乡村辐射,城市人才要素向乡村流动,让城镇成为更多农民创业就业新家园,让乡村成为市民养生养老新家园。具体来说,就是推进城乡十大融合,全面提高城乡融合度和城乡粘连度。形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让乡村更文明,乡村让市民更向往的美好愿景。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供稿)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