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首届生态节天目大讲堂之生态文明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点击数:

1024日,浙江农林大学首届生态节天目大讲堂之生态文明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人文社科处处长王成军教授主持,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等教师代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方恺研究员,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谢慧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臻教授等生态文明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出席论坛。

方恺研究员围绕“‘一带一路’地区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估与风险管控”的主题,从“行业国家次区域区域全球”等不同尺度探讨了水、土地、碳、氮和磷等各类环境足迹的空间分布以及贸易隐含资源环境要素的跨境流动,以及“一带一路”地区社会经济SDGs实现进程对环境足迹影响以及分区管理对策。

谢慧明教授围绕“跨界流域生态补偿的城市主体及其‘身份确认’研究”的主题,运用交叉学科方法探讨了城市作为生态补偿主体的可行性以及身份识别问题。

王建明教授围绕“习近平‘两山’理念的提出及其对浙江企业绿色管理的深远影响”这一主题,探讨了以“两山”理念为核心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与发展对浙江企业绿色管理行为的影响。

朱臻教授围绕“组织嵌入+个体同群:山区农户非木质林产品生态化经营行为采纳与扩散的影响机制这一主题,探讨了组织嵌入和同群效应对林农生态经营行为的影响。

演讲结束后,参会师生代表与嘉宾就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相关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此次青年学者论坛既有全球、全国的宏观尺度视角,也有省域、山区的微观尺度视角,涉及生态管理、生态补偿、生态生产、生态治理等多个研究领域,有助于开拓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研究视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