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研究院调研团队赴景宁开展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调研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点击数:

10月13日至14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与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孔凡斌教授带领生态产业和碳达峰碳中和两个服务团队,赴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行动,生态文明研究院与碳中和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钱志权,团队成员徐彩瑶、刘强、王凤婷等一同参与调研。景宁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金海,景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朱益龙,景宁县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雷媛媛,景宁县社科联秘书长张钢辉一行陪同考察调研。

在景宁县农业龙头企业奇尔惠明茶基地,调研团队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成效、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计划。调研团队充分肯定了企业通过代加工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社会责任行为以及“引鸟捉虫、养羊控草”绿色低碳生产行为,了解了这些典型做法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调研团队还为企业如何破解利用红色资源困难和障碍、实现茶旅融合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畲森山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通过打造景宁“600”品牌、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做法。调研团队询问了企业品牌建设、渠道管理和企业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GEP核算生态价值转化试点大均乡,乡政府负责人介绍了大均乡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旅游文创推广经验以及国际救援培训基地带动旅游业发展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调研团队充分肯定该乡镇通过做好水资源的文章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好经验。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县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商务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旅游局、团县委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围绕“生态产业”和“碳达峰碳中和”调研主题,介绍了景宁县的具体做法、成效和典型案例,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设想展开沟通交流。双方重点就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政策创新、“双碳”目标与共同富裕协同实现机制、“双碳”目标下碳盈余如何通过“山海协作”等机制转发为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调研团队表示,景宁县不仅具有生态价值转化和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天然优势,发展过程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如何探索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协同实现机制,对全国全省欠发达民族地区均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下一步,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深化校地合作,立足景宁县发展实际,加强欠发达民族地区生态产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咨政研究,为景宁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赋能、人才赋能。

生态文明研究院与碳中和研究院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