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专场会议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7日    点击数: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专场会议

 

2021821-22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AFEM2021)顺利召开。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时设置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两个分会场。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以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分别围绕“全球食物系统峰会的中国方案”“农业经济研究学术前沿及动态变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下的中国粮食安全:规则约束与目标兼容”“关于粮食安全的几点辨析”和“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的顾客价值、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的实证研究”等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高校的3000余位农经学者齐聚云端,聚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就新时代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事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共设20个主题专场,40个征文专场,235篇论文入选了分会场报告。涵盖了农业生产经营行为与效率、食物消费与食物安全、农业资源环境与绿色生产、数字农业、贫困治理、农村发展、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等多个研究领域。

我院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和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现实背景,积极申请并成功举办了“林业碳汇和碳中和”专场。专场会议由朱臻副院长主持,邀请了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红强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易媛媛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田晓晖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吴伟光教授等4位国内林业碳汇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了《林业碳库核算模型与重点研究问题》、《减缓气候变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森林碳汇的贡献》、《森林碳汇政策的经济学分析》和《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四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同时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姚顺波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张俊飚教授对4位报告人研究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专场会议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共吸引了150位参会代表在线交流讨论。

我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老师和研究生共递交了13篇相关学术论文参会,其中熊立春副教授、朱哲毅老师与博士研究生杨虹、硕士研究生雷绍海、何志鹏、张雪、吴蒨、卢峰、周洁同学等9位师生的论文参与了汇报。同时,朱臻副院长也担任了“化肥施用”专场的点评专家。其中,张英老师参与撰写的《Re-examine the Effectiveness of China’s Forest Tenure Reform: Democratic Decision Making and Implementation Mode》获年会优秀论文。

通过本次年会汇报交流和专场组织,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老师和研究生们通过参与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分享了研究成果,深化了研究共识,拓宽了学术视野。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构筑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向更高层次迈进。

 

 

d95bd78fa4891c8b3af9e12670b19d9

 

 

9416b8563405c7cd31dc5f84b539e01

 

 

 

 

 

963d8e404c0fd8ba1631fed883cdccf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