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   文科动态   >   正文

浙江共同富裕研究—山区26县教育发展实地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编辑:严燕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7日    点击数:

浙江共同富裕研究

——山区26县教育发展实地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820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接的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发展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山区26县教育发展是省域共同富裕研究的重要课题。研究院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接到省教育厅的任务后,6月份起就陆续开展了与我国山区县教育“扶贫”相关的系列理论分析与探讨活动,认真筹划了本次我省山区县的实地调研活动。

研究中心充分考虑城乡差异与多区域覆盖,选择了省内13个山区县开展实地调研,即淳安县、衢州市柯城区、开化县、常山县、磐安县、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永嘉县、平阳县、文成县、天台县。研究中心人员共分三组,同时吸纳了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同学,组成了19人的调研队伍,15日出发分赴各山区县,实地调研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中专等五个学段的教育发展情况。每到一地,参观考察当地学校,与教育局领导班子、各学段学校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分别开展深度访谈,了解山区县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面临的实际问题、期待的支持政策等。同时,面向不同学段的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及学生,编制了11份不同类型的问卷,委托问卷星开展了抽样问卷调查,抽样规模将达4000人。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对浙江省山区26县的教育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状况、财政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围绕高考制度改革、县域及县县之间教师待遇、双减政策的影响与实施、新时期教育“新基建”等关键话题展开了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为下一步提供决策建议与资政参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宁中学考察调研

 

龙泉市中学校长访谈

开化县城东小学考察调研

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参观调研

永嘉县实验小学访谈

 

平阳县教育局考察调研

版权2021©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

地址:浙江·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联系电话:0571-63732700